免費 FTP 伺服器 FileZilla Server 安裝教學

免費 FTP 伺服器 FileZilla Server 安裝教學 (新版設定)

FileZilla Server 是一款免費的 FTP (File Transfer Protocol) 檔案傳輸伺服器,可以提供外部電腦直接存取電腦內部檔案。

登入 FTP 後就像操作自己電腦上的資料夾一樣,可以新增、修改、刪除檔案及資料夾,當然 FTP 可以提供權限設定,可以限制登入者只能做某些功能。

安裝 FileZilla Server 需要為每一個登入者設定帳號密碼以及使用權限,在某些情況下也可以設定匿名使用者,不需帳號也可以登入,但是方便的情況下,安全性就比較低。

FileZilla 有分為 Server 及 Client 兩個版本,這篇文章主要分享 Server 安裝設定教學,最後面用 Client 簡單登入測試。

FileZilla Server 檔案下載安裝

  • FileZilla 官方網站: https://filezilla-project.org/
  • 軟體屬性: 免費開源、額外付費功能
  • 語系: 英文,可中文化
  • 系統平台: 支援 Windows (64bit, x86) , macOS, Linux

到官網點擊 Server 版本下載,不管 64 或 32 位元都下載相同檔案。

FileZilla Server 檔案下載

下載選擇免費版本下載。

FileZilla Server 檔案下載

安裝教學

執行安裝檔後,可以選擇安裝全部選項。

FileZilla Server 檔案下載安裝

接著安裝路徑可以預設就好。
在安裝選項這裡,可以預設是開機自動啟動,如果不要的話,可以選另一個。
中間的管理者 Port 可以預設就好,下面輸入管理者密碼。

FileZilla Server 檔案下載安裝

是否同意所有 Windows 用戶登入時都啟動此服務,因為我只有一位管理者使用者,所以我會使用預設。

是否同意所有 Windows 用戶登入時都啟動此服務

下一步就安裝完成了。

管理者登入

安裝後,首次登入可以輸入剛剛的管理者密碼,Port 的部份可以預設就好,除非剛剛有修改管理者 Port。
下面的勾選是儲存密碼,以及下次啟動時自動登入

管理者登入

是否信任此電腦可以執行「Yes」。

是否信任此電腦可以執行「Yes」

完成就會開啟主畫面了。

FileZilla Server

設定使用者帳號

在建立使用者帳號之前,可以選擇是否要建立群組,建立群組的目的是幫助分類,可以在群組內設定目錄存取權限,可以將使用者放在不同的群組。

開啟建立群組或使用者的操作在「Server > Configure」

設定使用者帳號

在 Rights management 底下有群組和使用者的選單。

設定使用者帳號

這裡我簡單用建立使用者做示範,在「Users」的選單,可以點「Add」加一位使用者。

設定使用者帳號

然後輸入使用者名稱、密碼,建議要求登入時輸入密碼。

設定使用者帳號

設定目錄權限

目錄的權限設定跟之前版本不太一樣,簡化了一些設定。
接著我增加一個登入主目錄,在「Mount points」執行「Add」,在「Vitual path」輸入「/」,在「Native path」輸入本機要顯示的目錄,我以「C:\Temp」示範。

設定目錄權限

右邊的部份就是對目錄的讀寫權限,下面第一個勾選是權限是否可應用於子目錄,第二個勾選是否可增加目錄的權限。

設定目錄權限

有了主目錄之後,可以再按「Add」增加其他的子目錄,「Virtual path」都用「/」 開頭指定虛擬路徑。
做到這裡第一個使用者就完成了,可以開始測試了。

FileZilla 連接埠 Port 設定

如果要開放給外部電腦連線 FTP 的話,要記得開啟防火牆設定,FTP 要開啟的 Port 有 2 種。

第 1 種是登入的 Port 是 21。
第 2 種是資料傳輸 Port,這個不是固定 Port,而是設定一段區間範圍,讓 FTP 自行決定開啟範圍內其中一個 Port 讓使用者傳輸資料。

登入 Port 的查詢位置在「Server listeners」裡面,要修改的話,就可以將 21 改掉就行了。

FileZilla 連接埠 Port 設定

資料傳輸 Port 位置在「Protocols settings > FTP and FTP over TLS (FTPS) > Passive mode」裡面。
它預設使用範圍從 49152 到 65534,由使用者連線時隨機使用其中一個 Port。

FileZilla 連接埠 Port 設定

這個範圍很大,你可以依實際連線人數設定剛好的範圍就好,例如我的服務大概就 100 人使用,那我範圍就設 100 就可以了。
將「Use custom port range」勾選,輸入指定的範圍,

FileZilla 連接埠 Port 設定

當範圍縮小後,在防火牆就只要允許範圍內的 Port 連線就好。

防火牆設定

防火牆有兩種方式設定,直接允許 FileZilla Server 執行程式,或是在進階設定開放 21 Port 及資料傳輸範圍 Port 。

設定允許 FileZilla Server 執行程式會是比較簡單的方式。

防火牆設定

要允許程式的話,點擊「允許其他應用程式」,然後找到執行檔路徑。

允許其他應用程式

預設路徑在 C:\Program Files\FileZilla Server\filezilla-server.exe

C:\Program Files\FileZilla Server\filezilla-server.exe

允許這程式就可以了。

FileZilla Client 客戶端測試

當 Server 端建立好之後,可以到 FileZilla Client 下載客戶端程式,安裝過程很簡單,一直下一步就行了。

開啟後輸入主機 IP,我剛剛是本機測試,所以可以輸入「127.0.0.1」,然後輸入帳號及密碼,連接埠的話,如果 Server 沒有特別修改的話,預設是 21 Port,而這裡連接埠輸入空白也可以,它預設是 21 Port,然後按「快速連線」就會登入 FTP 了。

FileZilla Client 客戶端測試

登入後就可以看到剛剛設定的目錄 (在右邊),可以在目錄裡新增、修改、刪除檔案,也可以增加目錄,權限就由建立使用者時決定。

相關學習文章

如果你在學習上有不懂的地方,需要諮詢服務,可以參考站長服務,我想辨法解決你的問題
如果文章內容有過時、不適用或錯誤的地方,幫我在下方留言通知我一下,謝謝

加入社團一起討論

關注我的 I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ree × three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